朴甜甜

你一定要幸福呀

回家吧,回家——盾冬迷妹角度的非专业影评

是呀。最后结尾队长说这么久了在哪都没有真正融入,因为能一直支持陪伴他的人不在身边了。虽然冬兵冻起来了,但是至少知道有这样一个人在那里,心也就安定了。我也喜欢冬兵藏着的那个小房子,简陋但是生活气十足。我最最单纯的吧唧呀(っ╥╯﹏╰╥c)

明江渡刀:

  今天二刷完成。看完首映当晚就辗转难寐,很想写点什么,但是全部身心都放在了心疼吧唧身上,只想替他鸣不平,命运为什么总是如此苛待他,他分明只是个善良的大男孩,却要去承担那些他本不该承担的苦痛。今天二刷,总算捋出一点思绪,先写着吧,等三刷归来再添加补充。


  这部电影线索很多,简单地根据一条线索去总结整部电影的主题显然是不合理的。我不否定任何人的观点,说它中心词是“复仇”也好,是“失去”也好,都有他们的道理。我也不想像我所在的群里小伙伴那样争论“超英监管法案和超英自我约束哪个更有效”,政府和超英的职责冲突是从超级英雄漫画诞生伊始就一直存在的问题,吵了那么多年都没见有个结果,隔壁DC如是,漫威亦如是。因为所学专业缘故,我更喜欢对电影中角色的性格特点进行分析,人性永远都是文化领域中最复杂和最高层次的命题。在我看来,这应该是一部有关“回家”的故事,许多情节都与“家”有关。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复联2的结尾处,史蒂夫告诉托尼:“成家。稳定。渴望那些的我七十五年前就被冻进冰里了,出来的是另一个我了。”然后他抬头望了复仇者基地一眼,坚定地说:“我回家了。”


  独自在七十年后醒来,家人、朋友都已作古,他是这个时代里的异乡人,他想要融入这个变化巨大的社会,但又常常在某些时刻感到孤独。关于这份孤独感和疏离感,队2中已经表现得很好,到复联2,则是让他在复仇者们中间找到了归属感。战斗的伙伴就是他的家人,哪里有他的朋友,哪里就有他的家。


  对他来说,“家”这个意象,更多的代表着理解和陪伴。


  有人说他信仰自由和正义,不,在他给托尼的信里他说了,他信仰的是人。人心中正直善良的那面才是他信仰的东西,而自由和正义则是他为人的原则。正因如此,他总是愿意相信别人(但是他不相信政府,这又是一个很矛盾的点),他会觉得超英注册法案,让政府去管制超能力者,是超英在逃避自己的错误。一旦签下协议,超英的行动便都归政府监察和指挥,只要他们又在任务中犯下什么过错,就可以归咎到开示超英行动的政府身上,而推卸掉自己本身该负的责任。他很理想主义,在他看来,超英们真正该做的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控制好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屈从于政府的施压,去签下那份协议,成为失去自我意志的编制内人员。他相信超英有管理自己的能力,可别人不相信,别人不理解,别人觉得他错了。


  “在可以退让的地方,尽可能的妥协,在不可以退让的地方,决不妥协。”13号特工在佩吉的葬礼上所说的这段话,原本来自内战漫画中队长那场著名的演讲:“不管媒体怎么说。不管那些政客和暴徒怎么说。不管这个国家是否把错的东西当做对的东西。这个国家是建立在一个至高的原则上的:我们需要为我们的信仰而起立呐喊,不论机会的渺茫和结果的未知。当暴徒、媒体和整个世界告诉你闪开的时候,你的职责就是像棵树一样扎根在真理之河的旁边,然后告诉整个世界:‘不,你们闪开。’”


  史蒂夫·罗杰斯是这样一个人,他总是在黑与白之间做出判断,而当情况变成灰色的中间地带时,他依然不会选择两边妥协,只相信自己是正确的,并毫不动摇,即使他将与世界相对抗。


  所以,当复仇者中有人和他站在了不同的位置时,他突然发现,自己其实依旧不被理解,他没有完全融入这个新的社会。史蒂夫·罗杰斯,众人敬仰的美国队长,仍然是一个孤独的异乡人。他失去了自己的家。


  七十多年前,他刚失去父母,那是他第一次没有家。可是巴基告诉他,“我会陪你到生命尽头”。他们曾并肩战斗,患难与共,相互交托自己的后背。世界上还有谁会比巴基更理解他、更懂他呢?他们一起长大,一起经历战斗,一起沉眠。在他心里,巴基永远是他最亲切的那个家人。他得去找到巴基,找到他的家。


  联合国总部爆炸后,娜塔莎在电话里让他不要插手,否则事情会变得更遭。可他依然插手了,他怎能当作自己没看见?那是他的巴基,他的家人,他会陪伴到生命尽头的朋友啊,若他当真坐视不理袖手旁观,他就不是史蒂夫·罗杰斯,那个我们都爱着的,正直、善良、勇敢的美国队长。


  巴基对他来说意味着太多。在柏林拉飞机那一幕中,镜头长时间对焦在他痛苦、吃力的表情上,他一手拉着栏杆,一手拉着直升机,这个画面是很有隐喻意味的,似乎是在表达史蒂夫本身所面临的撕裂的现状,一边是他正逐渐融合的新关系环境,另一边则是他的过去,他记忆中的巴基,他的家人,他的兄弟,他蓝眼睛里那抹绿色的弱点。


  有巴基在的地方,才是他的家。一部完整的电影,一个未完待续的故事,留给我们太多畅想和遗憾,但好在,他最终在结尾找到了家,他回到了真正的家。


【二刷完毕后的一些小发现】


关于冬冬的洗脑单词:


1.19,1,7,拼一下应该是1917,他出生的那一年。


2.货车,巴基就是从运货的火车上掉下去的。


3.渴望,善良,回家,“回家"其实是与片尾彩蛋的蜘蛛侠归来相对应的,但是我觉得也在某种程度上点出冬冬的路途。还是个人执个人的看法吧。


冬冬的房间:


冰箱上的零食有饼干和薯片,笔记本上居然还贴荧光色便条贴,真的是好温柔细腻……


昨晚重温队2,发现队长在纽约的公寓装修风格是文青式的,苹果绿和鹅黄墙漆,有一个大的白色木柜隔断,上面放着干净的陶瓷和玻璃器具摆设,餐桌上也有三盏白色的圆柱形吊灯,角落里放着很多画和书。对比一下冬冬的房子,感觉还是冬冬的房间更有烟火气息。如果他们两个能住在一起,过过自己的小日子该多好。冬冬能把自己的笔记放到队长的书房,他能在那扇藤编的百叶窗旁边写日记,对面就是厨房,打开冰箱,里面全是他的零食和事物,而队长就在书房隔壁的墙角那张沙发上画画,读他的《二战全史》。

评论
热度 ( 59 )

© 朴甜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