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甜甜

你一定要幸福呀

好像还没有买来本子一口气读完的经历,大概是时间正好,心情正好,总之,拿到《我执》的时候,翻开张扬肆意的外封,看见内封截然不同的温情时,就决定了我会立刻陷入这个故事里。

首先得益于《云之上》对猫爪太太笔力的认识,其次是对于两位演员朋友塑造的角色的认知,故事里的这对cp实在是满足了我对强强虐恋的诸多幻想。警察vs黑道,建立在背叛下的爱情,一开始就让人有欲望去读。

前九章,埋了许多线索,纷杂的帮派斗争,大佬看似不经意的各种安排,不需要长篇大论的构造故事背景,就能把一个故事的紧张和硝烟凸显出来。又会适时的拨开一些烟雾,不至于让读者一头雾水。在这样若隐若现中,卧底警察用自己的眼睛去认识身边这个上位的人,也让读者代入他的身份去看清楚周凯。

前段时间看原耽,专门挑的几部黑道文,受方总是这样的性格,永远都是没什么劲,看什么都淡淡的,然而淡得我都看不出他们对攻方的感情能有多真挚了。

周凯却不是。

文章开始看上去确实像个无心无情,对什么都没有兴趣的样子。借着别人的手去做事,却又没有那种借刀杀人的狡黠。大局掌握在手,却又不会给人那种手握生杀大权的杀伐之气。他只是把自己得失都抛弃了,只为了还清上半生欠人的债。除了这一个目的,其实可以说是无欲无求了。

但偏偏他只能把欲望摘除,却不能真的断了情。

而反之他如果这样去爱人了,便是最纯粹的了。因为没有别的欲求和桎梏,只是用一个自己全心全意去爱对方。

第10章,剖析了周凯遇见洪少秋前后的一段心路历程,看得我实在是揪心。连被爱都不奢望有,宁愿不曾活过,却为了身边人能活下来极尽心力,周凯这个角色要成为kk角色里我最心疼的了。

10章开始,线索逐渐汇总,警方和周凯自己的安排浮出水面,两张大网互相交织,洪周的感情小船在网兜里浮浮沉沉。决裂的时候,作为读者其实太明白周凯必定有苦衷,不过是想让洪少秋抽身出去,用自己的一条命换来所有人的圆满,真是一场献祭。

个人是钟爱决裂这样的场景的,扒开心血淋林的让人看到双方的心痛,把前面那些无心无欲的伪装甩到一边。要是在电视作品里,该是大雨倾盆,伴着雷鸣,两个人一个面上红着眼,一个心里滴着血。作为看客确实身心都血泪满满了。

这个时候若是作者心一狠,分分钟be给你看,只剩下结尾的痛心疾首和悔恨余生,似乎在那一刹那给人的刺激是极大的。但是激情过后呢,其实是一种自私。正如洪少秋说的,周凯这样做,对活着的人才是最残忍的。

不让你苟且地活,因为我想和你光明正大地生活;

不准你壮烈地死,因为我要你陪着我过一辈子!

之后的收尾雷厉风行,和《云之上》的故事也搭上了线,一个故事看到这里仿佛一副打散的拼图,终于拼全,眼前的是洪周两个人在阳光下,相依的笑容。

题外话,没想到周凯是kk才演的角色,故事里到却成为老一辈的人了。还有友情出演的两位演员朋友。

真是没有比活在世上更美好的事情了。

渣字渣评 @猫爪必须在上 

评论
热度 ( 15 )

© 朴甜甜 | Powered by LOFTER